close

 

村上春樹是一位我耳熟的作家,但一直不曾閱讀過他的作品,自然對他也不甚了解。對於村上出版了一本跟以往都會風格大為不同的作品,一本記錄他跑馬拉松的實錄,他是位跑者,這讓我驚訝了。於是和村上結緣的第一部作品是「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其實是什麼...就好像可以迸出個事實,會讓人想拉長耳朵、張大眼睛去看看它葫蘆裡是賣什麼藥,這個標題下的耐人尋味,但之所以想知道,還是來自於他的前提,關於跑步。所以我貢獻了一點銷售量。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

=========================================================================================================

跑步算是所有運動項目中易達性是最高,只要前方沒有障礙物,你的腳可以動,就算跑步了。但如果要進化到競技的項目,你可能需要一雙好的球鞋,一身可以排汗的服裝,當然你還需要飲食控制、里程數練習,跑馬拉松了(42.195公里)。我還蠻喜歡跑步,也想一直持續這樣的運動方式,個人最長的記錄是10公里,也很驕傲這樣的經驗,但對於半程、全程馬拉松,我想...在路邊加油就好了。

是這樣開始的。

記得高中有個體適能800公尺測驗以及一個學期要跑百圈操場的規定。回想起來那時候跑800公尺就超乎想像的累,自然對於百圈操場的規定,宛如不可能的任務,但越是艱辛越是能留下美好的回憶在那過程中。只是說...那時候還沒喜歡上跑步。

大學因為社團有體能的要求,學長總是會帶我們到鄰近的市北師操場去鍛鍊,3000公尺對我們爬山的人來說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說的是當時),所以那時候就去跑了ING10公里,花了一個小時,這段經驗讓我對書中所講的一段話感同身受,我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p081"經過二十多年,跑過二十多次全程馬拉松的現在,我對於跑42公里所感受到的,和最初好像沒有完全不同。...到30公里為止時想到「這次也許可以跑出不錯的時間」,過了35公里身體的燃料逐漸燒光燃盡,對很多事情開始生起氣來。...不過跑完後經過不久,又把辛苦和不爭氣的想法,完全忘記...。不管累積多少次經驗,增加多少歲數,依然是同樣事情的反覆。 "

記得當時跑過8公里的時候,腳步的移動已經不是你可以自主控制的,感覺自己就是一個機器人,是機械性的前進持續著,真的是要命的累,但跑完就覺得做了一件可以榮耀自己的事情。這樣的感受放在登山的過程也是這樣,明明可以在家趟在沙發上吹冷氣,為什麼要背這麼重,搞一身髒兮兮,邊走邊罵。但當你下山後看到照片影像,山頂上這些生氣、矛盾都化為烏有,下一次你還是會上山。不管累積多少次經驗,增加多少歲數,依然是同樣事情的反覆。 "

另外,大學租屋旁是大安國小,我自己常一個人就去繞繞操場,一個小小的操場就讓我看到一整個人生。有走一步停三步的小小孩、有年輕力盛的少年打著籃球,有大腹便便的婦人飯後運動著,可能是和鄰居、也可能是和先生,也有老邁的老人散步著,綜合各個年齡層的人,這樣的操場特別是在日落時,人群光影相映著,特別覺得幸福。

來到碩士班終於有自己的操場,也有約跑步的同學們,但多半也是三天捕魚,七天曬網的伴友,後來我都是自己去跑。這時體能鍛練倒是其次,壓力的舒解與獨處是讓我想去操場的主因,雖然操場上真的有帥哥可以看。這段時間的持續跑步讓我認知到跑步的真諦,一種持續與專注的呈現。跑步的時候其實你不會想什麼,就讓腦袋留些空白,這樣的空白是讓人變得更沉靜,沉靜的去感受到你的每一個步伐與每一次吐納。當汗水低落的那刻,可以感受到身心的甦醒。

我知道村上想要說什麼,他從跑步中所領悟到的就是一種持續力與專注力,這也變成可以支持他寫出那麼好作品的動力。

我更加篤實我持續會跑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