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打算7點要去看升旗典禮的,但是六點半起來後又回去睡個回籠覺,下次醒來就九點多了,唉呀~下雨天太好睡了(尷尬地笑)。起床後接獲線報說光華樓有國慶大閱兵轉播…衝了呀!很好奇中國國慶是怎麼一回事。

 

現場是個會議廳,有三面大螢幕,轉播自北京天安門廣場國慶閱兵的實況,現場已是高朋滿坐了,我跟曜志同學就挨在後門邊觀看。現場坐位大概有500個,加上走道的席地而坐的人,我估計應該6、700位復旦的學生共同歡度中國國慶大典。他們手拿印有復旦校徽的小紅旗,也有人揮五星旗,感覺是熱情澎湃,是激情地歡愉著。

 

隨著義勇軍進行曲(中共國歌)揚起,小紅旗舞動著熟悉的節奏,對那些站在天安門閣樓上的政治領袖抱以熱烈掌聲、歡呼,這一切對我來說,我毫無彭湃的情緒,毫無相同的情感連結,因為-生於斯長於斯,這裡不是我的家。

 

每當鏡頭切換到江澤民、胡錦濤等政治明星,現場就會以掌聲、歡呼回應,他們對國家政治人物的崇敬與激情,好比偶像崇拜一般,給予無比的支持和絕對的信任,深信這些政治領袖會引導新中國朝向更繁榮的前景,我可以感受到這些掌聲與歡呼是來自人心中的底層吶喊,不虛假!確實讓我印象深刻。我想這樣的場合要在台灣出現,應該只有在選舉站台時,台下民眾對台上政治人物給以掌聲回應時,但這驅動掌聲者多半來自於台上講話的人賣命地問「對不對」、「好不好」之後所營造的氣氛吧!相對上很不真切。

 

中國人好像特別崇尚數大就是美,北京奧運的開幕就是一例。大閱兵,一列列陸海空軍奇奇怪怪名稱的方陣、軍甲車一批批和各試機種仰天而嘯,閱兵的長度真讓我很想睡覺,看不懂又很冗長。但,還是要稱讚一下中共為慶典的努力:整齊劃一到有點噁心的踢正步,查了一些資料說明軍方甚至動用電腦科技精密地計算隊伍踢正步的角度是否一致,還有讓人直呼不可思議的排字是動員8萬名學童,歷時4個月演練的成果,大陸人,真的很噁心!!

 

胡錦濤的講話,沒有出現「台灣」的字眼,而以一國兩制、兩岸交流帶過。倒是之後各省花車閱覽,台灣也有花車耶!我們很意外,更讓人意外的是,各省花車出現時,現場歡聲雷動之景就屬台灣之最,山東省第二,香港、澳門則一點聲響也沒。為什麼台灣可以獲得復旦學生的青睞,為什麼台灣會受到如此激情的讚賞,我、我們很好奇大陸人是怎麼看待台灣。

 

中共在各省花車閱覽列入台灣,可以理解的是其國家一統方向所支持的行為,象徵性與宣傳意味濃厚,畢竟兩岸議題是當前時代最受關注的問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北京一廂情願地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台灣則表述我們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究竟國體政治是怎麼解套,我覺得十年後會趨於明朗化,如果台灣在如此積弱不振的話,如果台灣經濟發展高度依存在中國之下的話。某周刊說ECFA的簽定猶如讓台灣吸了鴉片,一個吸了鴉片的人,會有戒除毒癮的一天嗎?!

 

大陸人對台灣議題是相當關切的,洗衣房的阿姨曾跟我聊阿扁被判刑的想法,我想連一個農民工對於台灣都有熱切的情感,這些擁有更高知識基礎與獲取資訊能力的復旦同學應是過猶不及吧!在政府對國家一統理念的政策宣導下,大陸人民對台灣有殷切地期待、有隔層紗的嚮往,在這象徵性場合裡,政府宣示性的做法,想必也迎合了廣大人民的支持,這樣的掌聲不該意外,但…這樣上下交相賊的做法,可真是偷吃了台灣人豆腐阿!

 

如果台灣花車經過,也如同香港、澳門毫無掌聲與歡呼,我的感受是什麼?

真的太復雜了!頓時之間也無法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