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星期過去了,心理調適得還蠻ok的,對新環境的適應也漸入佳境,雖曾有幾時,因為生活方式與空間感受,難免感覺空虛與無聊,對當初來上海那百分之百的肯定,萌生出了百分之一的後悔。某天,坐在教室等待鐘響上課,看著教室外綠意盎然的樹木搖曳,感受四周的靜謐,我心想:以後還可以有這麼優閒的時候嗎?! 大自然還是能感召我的。復旦與我,五個月在這裡,心裡忽然感覺到平靜,那些焦躁與擔憂都隨風而去,我想我可以在這裡過得很快樂。 

這一周和室友與樓友都有進一步認識,大家相約去吃美食,嘰嘰喳喳的交流生活情報、規劃接下來十一長假的旅行,還蠻快樂的。另外,也認識一些大陸人,有小小的斬獲,感到開心。

謝謝大家的問候。過得好嗎 ? 好玩嗎 ? 一開始會覺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不會過得不好,但也沒狠好,有點說不上來。慢慢地…我想我的答案會越來越精確。到目前為止,每天都有新鮮的感受!

對於洗澡這件事情,講兩千次都不膩。和其他人聊到洗澡這件事情時,每個人的心理想法都很爆笑。其實大家都是『裝作神態自若』,有些大陸人也很不喜歡這樣的方式,香港朋友說:都付錢洗澡了,也都被看光了,當然也要好好看別人囉!我也是看啦!有些誇張畫面的是,有些大陸人會同一間邊洗邊聊天,如此坦誠相見,真是要暈到。我的室友群還有三個人堅持每天在宿舍洗冷水澡,因為還沒辦法克服心理障礙,阿~~我還真是開放嘞! 當然我有準備大條浴巾擋一下,但對於遇到熟人這個層面我是沒有辦法克服的,所以我跟室友有不成文的默契,大家會各自去洗,有分配好走道,免得哪天陰錯陽差,喔!!這將痛不欲生。

學校的食堂去過一次就再也沒有進去過了,上海飲食本身就比較重口味,加上學校團膳一定是大鍋飯的煮法,那個鹽巴、味精阿…一定都是不成比例的。我永遠會記得第一次食堂吃飯的第一口飯菜:高麗菜。我是整個含進吐出,媽阿!超鹹超難吃。還有那噁心的筷子,濃濃的木頭味,感覺就是不乾淨。從此~我就沒再想進去食堂用飯了。平日早餐就吃個餅乾配咖啡、麥片,中午就吃學校周圍的店面,晚上通常大家會出去吃點好的,探訪美食。

話說這一周有很認真的旁聽。日文打算好好來學一下,我學過兩次50音了~這次要持續下去,不過老師教得很快,大陸學生學習曲線是90度嗎!都念得出來耶!另外我旁聽了三堂跟心理學有關的課程:心理學導讀、社會心理學、管理心理學,管理心理學其實就是組織行為學,還蠻不錯的。還有一門是邏輯與批判性思維,課堂中,可以看到大陸學生說話都會有理論的支持,不管對不對,感於表達,這是我需要學習的(可怕的是我的答案都不對)。還有,旁聽英美電影思想導讀,可以看很多電影,是一門非常輕鬆快樂的課程。下周還想去旁聽採購管理、營銷渠道和企業戰略分析,是其他交流生上過推薦的,也是和我自己本科比較相關的課程。感覺沒有學分的壓力學習,真是太爽快了!上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來復旦還是要貪心一點,多聽多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