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得通車兩小時”和”洗大澡堂”相比,我寧可毫無隱私,天天洗澡堂!


今天和在上海的親朋好友首度大聚首:曾ㄚ吹、振浩和倍容。曾ㄚ吹和振浩是交換到上海交通大學,倍容是來這工作的。倍容在這適應得很好,瞧她每個星期都出去玩,很開心!租屋就在公司對街,超近的,雖然一個月要2500RMB的房租,一房一衛一廳,但她的薪資在上海是高薪的啦!振浩說他們公司給一位經理一個月5000RMB的薪資,我打探到農民工一個月也才1000RMB多的薪資;再者,她本就是個勇敢的孩子,一切就很OK。振浩就根本不用管他了,小老闆來上海七八年了,有家在上海…那就剩我和曾阿吹能吐口水。想比之下,我比曾阿吹住的地方實在太繁榮了,有百貨商場可以逛!!原本想到上海享受國際城市生活的他,沒想到住到像是雲林縣那樣環境的地方,四周都是草,就像南部科學園區給人的感受一樣,正在開發的地區,上課還要通車兩個小時,看他躺在倍容客廳的地板上哀怨著,好笑卻又心酸阿。

上海,物價真的比台北高。這些日子生活下來,是要改變心態,如果乖乖地生活在學校周圍,一餐吃飯加飲料,可以10RMB搞定。但吃些好的餐館或到市區去,一餐20RMB都要,貴當然可以貴到你根本不看了,菜單每次都翻到最便宜的那一頁!在台灣好像不會這樣在乎價格,但在這邊就會這樣,沒辦法,盤纏有限!!

從學校出門到市區要一個小時,先要坐上蜜月車到地鐵站,一趟5RMB,地鐵看遠近1RMB到4RMB不等,有些路線當你需要換線的時候,還要出站再進站,每個路線換線要走超遠的,大概都要台北捷運板南線轉木柵線的3、4倍距離,沒辦法…中國很大。搭公車(大陸稱公交車)倒是比較便宜的方式,一趟2RMB,但對公車路線很不熟。所以我到市區一趟,基本車費就要13RMB啦!你說能常常往市區跑嗎?! 但我必須說誇獎一下上海的地鐵和公車等級都有台北的水準,相當不錯!上次去西塘玩時,去上海南車站坐火車時,那個火車站真是太豪華與漂亮了!硬體設計很讓我驚嘆,只是要趕火車沒能好好看看與拍個照片就是了!

大陸硬體很厲害,可以蓋很多漂亮的建築,速度很快,但我覺得軟體和管理體系很虛弱,很不聰明與精練。例如去辦學生證,不能一次把食堂、澡堂和圖書館權限通通打開,就是要跑兩趟,中國人口多,要讓大家有飯吃,所以工作流程得切割很細,以多用些人,復旦校園都有專門在排學生腳踏車的人,很廢吧!!

 

台灣 真是個寶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