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休假遊玩這陌生的國度:柬埔寨,一窺藏身於叢林400多年的吳哥建築藝術,蔚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旅行社的行程,跟上的這團是金邊與吳哥雙城遊,一萬四有找喔。天曉得從金邊(柬埔寨首都)拉車到暹粒(吳哥所在省份)要5~6個小時,前後兩天可說是交通天,以這樣5天的行程來排,僅能以一日劵的方式遊覽吳哥古蹟景區,看的東西少了也只能挑重點看;另一種行程方式是直飛暹粒機場,5天都待在吳哥,可以完整看完所有的古蹟,買的是三日票劵。

對柬埔寨沒什麼概念,周圍鄰近國家分布、歷史文化也沒什麼概念,就帶著沒什麼概念來了這地方。第一眼感受是強烈的。從金邊坐車到暹粒一路都是土黃色的基調,灰塵滾滾,平坦遼闊。為了防水患當地人居住的是高腳屋,好點的有用水泥、木板搭建,有門窗,差的是用棕梠葉黏一黏,前後門戶洞開呢!以農為生,路上盡是瘦巴巴的白牛,皮都黏骨頭了,怎有力氣梨田呀!看到的居民法發窘的神情,我感受不到他們樂天的笑容,而是對於貧窮的無奈,這樣氛圍甚比雅丹魔鬼巨石群更顯得孤寂,即使有綠樹為這土黃色的基調抹上了幾分翠綠,也感受不到這塊土地的生機。

高腳屋.JPG   

這中間我們到了一個休息站,一下車,小朋友馬上圍過來,用著流利的中文說""姐姐漂亮"、"姐姐買水果"、"水果好吃"。一群圍著你跟你兜售水果,20~30塊的東西對你而言是可以很慷慨的,但你不可能跟這買也跟那買,逼得你只能做選擇,然後遺留一地的不滿足,上車逃離。我想著:即時買了但他們開心嗎?回程的時候我們又在這個休息站休息,有一位阿姨給了一個小女孩一盒卷心酥,一會兒過後這小女孩跑到我們車子旁邊,手上拿個捲心酥吃著,天真無邪地笑著跟我們說:這個好好吃,謝謝。我知道這一刻可能比我跟她買一串香蕉,還讓她更開心吧!

這趟行程總共遊了2次湖,第一回合是遊洞里薩湖(Tonle Sap),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我們在此所吃到的魚類都出自於此(很腥)。第二回合是遊四臂河,觀看湄公河與洞里薩湖交會的地方。沿途的確是別具風味的海上人家,他們就真的是住在海上,有學校、有教會、有市集,導遊說大部分是越南的難民住在這,我也不解為何是如此。 這位也是來自越南的小朋友,默默地在我們船邊浮現,又一頭詭異的哪吒頭毛,頸子圍著一條蛇,嚇的我七魂六魄都要飛了,都要揍人了 >"<

越南難民弟弟~我很驚~.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